3/31

學期初時,老師曾說過一句話

您說:『別讓現實模糊了真實;別讓表象誤導了本質』。

然而,現實與真實的分界為何呢?

當初的我模模糊糊的找不出界線,

而現在的我模模糊糊的給了他一個界線。

 

我認為,現實是人類給事物的定義,

用自己的角度斷定,為主觀的概念,因此並非絕對。

然而真實卻是不必經過驗證,也不需要有人去認可,

因為真實是客觀的,是絕對的,不論有沒有人反對,

真實是既定的事實,無法被推翻或改變。

 

4/1

在聽到老師向我們介紹學長姐嘗試的「隨機旅行」,

我開始對這樣充滿驚奇的旅行產生興趣。

以往的我對於毫無準備的事情沒甚麼興趣,

或許是個性使然,讓我不喜歡去面對變動十分大的事物,

然而,在上過課之後,我開始想做一些嘗試,

而進行「隨機旅行」則是一個嘗試的開端。

 

對以前的我來說,沒有經過準備的旅行太過危險,去實行也太過輕率,

因此,若是在出發前,沒有經過行程的安排,對當地交通的探查,我並不會輕易出發,

然而,現在回過頭去想,在行程安排下,

我避開了一些我「認為」不有趣的地方,也不知不覺的錯過了許多風景,

更錯過了許多尋找「驚喜」的機會。

 

這次的旅行是一場改變之旅,

從搭上235的那一刻,到搭上669前往不曾去過的地方時,

我感覺到一種興奮的感覺,未知不再帶來恐懼,而會帶來驚喜。

 

4/10

在經過上一次的旅行後,我開始想重新認識我身處的環境,

從我家到行天宮之間這短短的距離,我已經走過無數遍了,

然而,卻沒有認真地去觀察過週遭的環境。

這次,我決定用一天的時間,從行天宮出發,走與之前不一樣的路線回家。

 

從行天宮出發後,我並沒有像平常一樣走農安街,而是走行天宮後面的巷道,

以往的我,因為在巷道的開頭看見了葬儀社之後,便不敢向前前進,

但這次,我決定試著克服恐懼,走進巷子中。

狹窄的巷道中,並沒有像我想的一樣陰森森的,

反而帶有一些民俗風味的溫馨感,這可能要歸功於行天宮坐落在第一殯儀館的隔壁,

因此,附近的巷道可謂為「生與死之間的過渡地帶」,帶有安寧也帶有溫暖。

與葬儀社相對,巷子中可以看到一些婆婆正在賣油飯和米粉,

似乎是在行天宮取消了香爐的存在後,以往以賣拜拜用的零食和香維生的婆婆,

只能跟著改變銷售的商品,以適應市場需求。

 

這次的探索,我學會了勇敢,只要再勇敢一些,我就能看到更多。

 

4/17

因為星期五下午沒有課,而回家的公車又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到,我決定在校園中散步。

在沒有時間的壓力下,我欣賞起校園裡的風景。

圖書館前幾棵開滿紫色花朵的藍花楹,

在風的吹拂下,彷彿落下了紫色的雨,看起來煞是美麗;

行政大樓的無障礙設施旁的草地上停了兩隻小鳥,

看似只以黑灰兩色做為主調的小鳥,卻在張開雙翼後顯露出美麗的祖母綠

將它單調的身子添上一股高貴感。

 

雖然平時的我常常在抱怨學校太小,沒有特色,

但是只有當我認真去觀察學校後才發現,我對學校的風景根本不夠了解,

多半只是匆匆一瞥便不再在意。

這次的校園漫步讓我看到了與平時不同的景致,也讓我開始思考,

是否我在認識一個人時,也會常常因為看到他的表面,便斷定他的為人,

進而對他有刻板印象,卻忘了只有認真的去觀察一個人,

才能了解他的內在,而不是以膚淺的表面來斷定。

我一直都知道不能單看表面行事,

但事實上,我常常會做出相反的舉動,

而這次的漫步則像在提醒我的缺點一般,希望經過這次,我可以有所改進。

 

上一篇連結--->【選課心得】旅行與歷史之上課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旅行與歷史 北市大 期中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笑月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