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關書訊:

  "蟲"已存在這世界長達十年的時間,它們會附身在少年、少女們的身上,攝取著他們的夢想為糧食,直到他們死去為止,才會隨著供應"養分"的宿主而死亡,消失。

  這套書是由夢想承接著夢想而產生的,從第一集,杏本詩歌<冬螢>的夢想,到其他附蟲者們,以及人們的夢想不斷的延續。<蟲之歌>並不像一般的小說能夠輕易的融入,它需要花時間去慢慢揣摩,感受書中的劇情,理解他們身為附蟲者們的堅持,體會到他們儘管遭受到夢想被啃食,被人們視為怪物,卻仍想活下去的原因。

 

內容摘錄:

  「如果我是神就好了……這麼一來,我就可以實現世上所有人的夢想。或許你會笑我,不過我真的這麼認為,希望全世界的人都能夠同樣幸福。」

<郭公>笑了。

「我們可不是神啊!」

「對,我們是空虛又脆弱的人類。為了守護唯一重要的事務,只能夠不斷地掙扎。」「還是盡可能苟延殘喘吧我們只有這個優點了。」(p163

 

  「對……我確實是這樣想過!我確實想過,為什麼只有我會遭遇這種不幸!不管是四年前……還是這幾天之中,我都常常這樣想!所有人都害怕我……沒有人幫助我……我確實想過,如果只有我受苦的話,那乾脆所有人都消失好了……!」(p303

 

我的觀點:

  或許所有的附蟲者都在想著相同的事情,世界上擁有夢想的人何其多,但為什麼成為附蟲者的人卻是他們,為何他人都要用看待異類的眼光盯著他們,他們也曾經是一般的人們,也只是一般懷抱著夢想的少年和少女啊!他們奮力的搏鬥著,想為自己爭取更多的生命,擺脫蟲的束縛,但......目前唯一擺脫蟲的掌控的人,只有死去的附蟲者們......

 

  這套書讓我聯想到現實中,夢想被周遭的人糟蹋的少年和少女們,因為還小,所以懷抱著璀璨的夢想;因為還小,所以不懂事態的炎涼;因為還小,所以被認定為做不到自己的目標、達不到自己的夢想。明明只是個簡單無比的夢想,卻被一再的反對、嘲笑、抨擊,這不就如同書中的蟲嗎?肆無忌憚的啃蝕著人們的夢想,吞噬著他們的希望,為之帶來越來越多的絕望......

 

  在我看來,書中的蟲所扮演的角色有很多種,一種是嘲笑著人們夢想的各種流言蜚語,一種則是來自於自身的恐慌及不確定感。輿論不斷地削弱著人們對於夢想的堅持,並讓他們產生一種「真的可以這樣走下去嗎?」的想法,隨著這種感覺的蔓延,他們開始感到恐慌、害怕,當被不確定感籠罩,無法將之推開或躲避時,許多許多的夢想就這樣,崩壞……瓦解……

 

  雖然如此,每個人一定會經過一段對自己的夢想感到猶豫、困惑的時期,就像書中的附蟲者,瀕臨夢想被吃盡一樣,那種痛苦,是無法用言語,用文字形容的,有些人選擇了放棄,但有些人熬過來了,因為他們有強烈的信念,有非得往前走的理由,有一個正在等待自己的重要牽絆。

 

  輿論確實可怕,也會使得自己的信念動搖,不過,在辛苦耕耘後,才會有甜美的果實可以品嚐,若一開始無法承受壓力,無法堅定自己的信念,那麼,等待著的,只會是名為失敗的漩渦。人生中有許多事情是需要面對的,有些事是能夠在妥協中完成,但有些並不能以妥協來換取接下來的路,若連自己的夢想都能拿來妥協,那麼自己的心中,還有甚麼是可以保留,可以好好珍惜的呢?

 

  人總是要往前走的,或許道路崎嶇,甚至飄起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,但,這是挑戰,也是個岔路,走錯是失敗,回頭也是失敗,那麼何不放手一搏呢?那時,就算是失敗了,總也能抬頭挺胸的說,至少我嘗試過、努力過,有這次失敗的經驗做警惕,成功便在不遠處。

 

  自己的夢想確實重要,但若是這樣的夢想是要犧牲掉其他人的珍貴夢想,它真的是合適的嗎?如果滿足自己是要傷人,那麼完成這樣的夢想真的有意義嗎?俗話說「在傷害別人時,自己也會受傷;傷害自己時,何不也是在傷他人呢?」做事時,多站在他人的角度想想,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或是摩擦就會減少許多,多為他人想想,這個世界也會變得更美好,並多了一些溫暖。

 

討論議題:

1 到底甚麼是阻礙自己前進的東西?

2 為了實現夢想,到底要付出多少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附蟲者 蟲之歌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微笑月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